弓喳吱太郎

温瑞安:

温瑞安:人在江湖,未必就身不由己

  
       天下只有两种人:一种人负责“人战江湖”,一种则老是“身不由己”。
       可堪注意的是:“人在(战)江湖”与“身(心)不由己”往往是分开来的。真正身不由己的,未必真的人在江湖;人在江湖的,未必就身不由己。——节录自1990年温瑞安《少年追命之鸭在江湖》

       梁四朋友圈里今天为了劝喻越甲老是不懂把握时机,借用了我作品的一段话语,这名字一出,引起大家的轻忽与调嘲,其实这是我1990代表作“少年追命”的其中一集,在香港、台湾出版的书名,在内地无数版本包括翻版盗印依然不敢更易一字,大家可能太忙,对温书并不熟悉,那只好怪责我其他的作品水平太低,不过你们所熟知的周星驰什么大话西游或大内密探零零八以及老谋子的“英雄”都是在该系列作品里取了不少経的!所谓“鸭”在江湖,是指“春江水暖鸭先知”,能审时度势,方才高人也!而且,鸭在水里使劲划,但水波不兴,这才是高手在暗中使力而一般围观者焉知其着力之处也。我写这段话,当时是冲着很多人(特别是大男人)用“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对着开的,我认为大抵是藉口,少来充江湖人。
       有些时候,特别是大男人(当然也有小人物),老喜飯用“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为藉口,滚红滚绿,风流下流,酗酒挥霍,色声犬馬,出牆劈腿,作奸犯科,贪婪凟职………无一不全,无所不作!其实🐶P,他们根本不是江湖人,也与江湖无涉,他们就是自己练剑,喜欢沈沦,爱这样做,就请别找借口了拜了个托🙏

2018-1-7晚上

评论

热度(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