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喳吱太郎

温瑞安:

唯一写了两次的小说——1984年《剑试天下》香港新版序



《白衣方振眉》故事迄今一共写了五部。第一部《龙虎风云》,第二部《试剑山庄》,第三部《长安一战》,第四部《铁血大旗》,第五部《小雪初晴》。



现今交由台湾万盛出版社公司和香港敦煌出版社重新出版,把《龙虎风云》《试剑山庄》合并成一本,分上下册出版,名为《试剑天下》。



而《长安一战》及《铁血大旗》(因不想跟前辈作家书名雷同之故,改为《落日大旗》为题),也合成一本,分上下册出版,题为《白衣方振眉》,而《小雪初晴》则是新作。



《白衣方振眉》的故事可以说是我第一本在台湾出版的武侠小说,那是因为当时长河出版社的负责人林国卿盛意拳拳,一再鼓励我把武侠作品整辑成书,我当初出版纯粹是觉得好玩,没想到出书不到半年,便已销了三版以上,其他如《四大名捕会京师》第作品才觉以顺理成章出版下去。



《龙虎风云》是我的武侠作品里唯一写了两次的小说,第一次大概是在十六、七岁时在大马写成,唯一的读者是任平兄,他给我不少鼓励,后来因赴台跋涉,稿子终于失去,我牛脾气发作,大概在三、四年后,凭一己再写一次,便是现在的《龙虎风云》。



可惜六、七年后我在台又遭逢了一次大动荡,有一些我自己十分珍视的稿件,譬如用风铃草、温子平在《蕉风》、《学生周报》发表的作品,包括十五岁时第一篇八十一页稿纸的文艺小说《偶然》,全然都不存矣。对于一个作家而言,是极惨痛的损失。



《试剑山庄》则是一篇短篇武侠小说,是为应对付一期刊完的短篇武侠小说而写的,不过收入在这里作为尾声后的压轴篇,倒也适当。由于这些作品都在二十岁前写成的,自然疏漏百出,难免贻笑大方,不过年少时的一股侠骨柔情,现在看来,还有点力透纸背,桀骜不驯的感觉。这倒是值得回味的。



识于一九八四年三月二十日电影《布衣神相》在港上映前后
重修于一九八八年七至九月贪禄时期
三修与八八年十月 在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中时晚报》《自立晚报》《自立早报》《自由日报》《中华日报》发表或连载武侠及推理小说

评论

热度(89)